浮沉👑

绑画是柴染染@柴染染染
绑文是邑邑@砂糖战士张华邑
头像是自设来自我可爱滴柴染染
背景是芽芽画的!

受湘湘邀请填的文手20题!

点名人:  @弃路 

1.笔名是?如果可以的话,能简述它的由来吗?
浮沉。笔名的由来没有什么意蕴遥深的故事,可以说是临时起意,随口诌出来的。可能当时对“身世浮沉”“浮光掠影”这一类诗词有颇多幼稚多思的共鸣,“浮”与“沉”的落差和漂泊不定之感可能本身就是一种美的体验吧。

2.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?在那之后,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?
要说真正想出一个故事,大概是小学刚接触作文的时候。我至今记得第一篇同人文写的是《喜羊羊与灰太狼》……写作的动机一般都是现实井喷式的情感无处宣泄,所以试图寄情于文章中。继续写CP同人文的动力就是爱,我爱雷卡,雷卡使我快乐。

3.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?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?
偏向温情细腻,注重细节描写和词藻。其他人的看法是这样的:

湘:就像一副巨大的油画,色块和色块接在一起,我总会不自觉就看到文字后面的情景,有时候觉得自己在看电影。

Lem:你这样的文风是很能承载情绪的,早一阵子有些词汇句法冗余的毛病,但因为你建构的剧情张力能托起情感的脉络,就不觉得表达有什么阻滞,看一眼就知道你有文学上的信仰,你运笔是虔敬的,所以才能用此途径释放,文章充满缓慢流动且浑然一体的温情。

淡猫颜:温柔细腻就概括了全部,浮沉的文风偏向于细水长流般的轰轰烈烈,又在轰轰烈烈中平淡如水,我说的不是反转式剧情,她比起反转更擅长整体剧情。

4.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?
落差挺大,早期喜欢堆砌词藻和无病呻吟。

5.喜欢的风格(无论是文字,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么样子?
我其实喜欢的风格迥异,差别很大。一方面喜欢冷峻锋利的笔调,一方面又喜欢纤细柔腻的文风,而介于其中的过于简约直白的风格不是很喜欢。故事的走向没有太大的偏好,一波三折还是平淡叙事都可以。

6.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?
我对自己擅长什么其实没有什么自知之明,不过不擅长外放式的刺激题材【写轮盘我真的绞尽脑汁】,辛辣批判式、沉郁顿挫的风格也很不擅长。

7.什么时候遇到瓶颈?
每次觉得自己进步了之后就是瓶颈期。太累太忙也会有瓶颈期,过去两年很少写雷卡就是忙着高考,写不出好东西了。负面情绪也阻止我写温存的文章。

8.你写一篇小说/文章需要多长时间?
我写文章很慢,一篇5k~1w字的短篇需要4、5天的时间。

9.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?
贴合生活的题材一般灵感来了就会立刻动笔,比较脱离实际的题材会提前查资料,大概花1到2天的时间准备。

10.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?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?
创作的时候需要安静的环境,我写文时没有听音乐的习惯,无论是纯音乐还是歌曲都会把我的思绪带跑,而导致无法集中精神构思。不过雨声风声这一类白噪音却可以帮助思考,目前没有造成什么太大困扰!

11.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?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?
打字派,我手写字体太丑了,丑到影响我创作。用手机和电脑,华为备忘录和WPS真好用。

12.有写草稿的习惯吗?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?
有打腹稿的习惯,一鼓作气写完后再整体修文,正式稿和初稿的风格没有落差,不过改动还是挺大的。

13.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?
浪漫而有美感的题材,日常向的。最近在尝试哨向一类的题材。

14.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?有影响你的文风吗?
川端康成、谷崎润一郎和玛格丽特·米歇尔。有影响到文风。

15.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?
一直。我理想主义我挺会做白日梦的,也是一种逃避吧不想考虑现实后果。现在的专业也是在读文学,家里本身就是学艺术的,对于这种理想化的目标还是支持的。

16.在文字的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或者回忆吗?
认识了很多朋友。稍微表白一下我灵魂上的知己和文学上的挚友Lem,反正她看不见,姐姐爱你!

17.那么,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?或者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?
喜欢,希望一直坚持吧。

18.从一开始到现在,觉得自己写过的最喜欢的一个文章是?请节录一个片段。

我看见那只手又举起来了。

她那截高高擎起的手臂仿佛被捏住长颈的野鸨,笔直又诡异地上扬着,上扬着濒死前的自以为是,黝黑的手指急不可耐地蜷曲舒张,如水蛭耸动的环状关节,她以为这种浮夸的弄姿优美得如同白天鹅在昂首。然而天鹅那颀长脆弱的脖颈,曲直的角度自然柔婉,一片翎羽的浮动都无端惹起人们的怜爱。而她那只略显肥腴的手臂在前排尤其突兀,犹如从温驯的杂草丛里破出一根丑陋无知的荆棘,开学的短短一个月内都厉森森地横在我眼前。

她几乎是不假思索地举起那只手的,快得像伺机狩猎的秃鹫,猛禽不管自己的吃相如何凶恶粗俗,只顾得疾窜上去啄食。那截手臂也同样,抛出的问题就是她的肉糜,而不管这问题的本质或难度是怎样,她盘旋着、目露凶光、蓄势待发,只逞一时之快。对于吃力不讨好的问题,哪怕招来同学们满堂哄笑也并不以为出糗。仔细想来也不必讶异——毕竟秃鹫即使食腐肉也乐在其中。

鄙薄之意沿着食管蔓来,梗在喉咙口,和压抑感纠缠为一体后成了偾张的苦闷。神经像烧得通红的细炭丝,一碰就散作粉末,星火便灼痛别人的手指。一丝一缕都纤细到根本承受不住否定自我的重击。到头来,我恶劣想法的源头也不过是个经常发言的普通女孩,她有什么错呢?

那么,是我的错吗?

19.喜欢现在的文风吗?希望自己有什么样的改变?
还挺喜欢的。希望用词再精炼一些,注重推动剧情的节奏。

20.最后请你点五位正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答卷

怎么艾特不了!!!

评论(7)

热度(4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浮沉👑 | Powered by LOFTER